惯性力的诗歌

诗言心

你们是地球之盐

苦路已经变成热闹的市场

只有钉在墙上的标牌告诉我

您曾经背着十字架走过

但 还是常常找不到下一站

市场太繁杂,而路太曲折

我疑惑,您受难的山应该在城外

我却在围起的城内

或许,没有城

那也一定不在市场,人们

享受购物愉悦的地方

我疑惑,您被匆匆放进的石洞

一定不是堂皇的殿堂

我却置身其中,被恢弘压得气喘

难道是要体验您当年背负十字架的

沉重?


在尼罗河,我想

如果走出埃及的你们,依然

像它这样纯净

在特拉维夫机场,我想

如果走进迦南地的你们,依然

像摩西那样真诚

在雅法门前,我想

如果眼看着背负十字架的你们,已然

在启示下悔改

我会不会被感动

像仰望方尖碑那样,仰望

崇高?


我在各各他山上俯瞰

俯伏在膏您的大理石上亲吻

的人

刚看过默念经文头抵哭墙

的人

刚看过金色圆顶下

的人

我宁愿,这里依然是各各他山

只有旷野、十字架和骷髅

那样,可以看见四周同样荒凉的

山岗和羊群,还有远远的您受洗的

约旦河

可以看见神的光

可以听见您的传道,风声


我看得够了,因为我明白了

为什么天父派您来人间

为什么您牺牲

为什么您要让人知道复活


我问,为什么夏娃

让耶和华恼怒?

为什么恼怒到要将自己喜爱的人

逐出?

为什么在伊甸园人能够和蛇说话?

一旦逐出便成了冤家

谁都不懂谁说的语言?

暮色中,我仰望雅法门

就像在暮色中仰望方尖碑

明白了!


人啊!这口气仿佛神在说话

人啊,耶和华从夏娃那儿,从摩西那儿

从到达迦南之地的人那儿

苦恼地发现自己第六天的创造的缺陷

就像先天残疾的孩子,将难以活得长久

和所有父亲一样,他心痛不已


为什么耶和华赐福人地球上的一切

而耶稣第一句话却说:

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为什么耶和华拒绝摩西过约旦河?

为什么耶稣告诉信徒:

生命胜于饮食,身体胜于衣裳


你明白了吗?

去读读启示录吧


一切都被揭示出来

人啊,你注定要演出悲剧

因为你有和兽一样的欲望

因为你有甚于兽的欲望

第二个欲望导致夏娃偷吃禁果

变得像神一样会创造

却不能像神那样把撒旦关在地狱

你将把地球变成裸石,把伊甸园变成

荒漠

甚至地狱都无处安放

大洪水不能觉醒你们

神之子牺牲不能启示你们

因为,天生的脑残不可修复

抬头看,神

心疼得无奈


百分之二十的人占有百分之八十的

财富

你愤怒地说:不公平

可 如果

百分之百的人,都拥有

眼下

这百分之二十人那么多的财富

地球早就爆炸了

信么?

人哪

一切的一切,都是盯着财富


阶级是上帝之剑

把守着魔鬼逃出的洞口

他知道

不得不逼着你们用压迫、剥削、战争、死亡

上演竞争的悲剧

这是夏娃想不到的

后果


可人创造了导弹

我看见君士坦丁堡在爆炸中

打开了直布罗陀海峡

当人举行了反抗上帝的起义

还有谁能阻止撒旦索取浮士德的

灵魂?


喘不过气的太阳照着喘不过气的

石城

我踯躅在金门下的墓地

有早早守候着的人

葬在里面

如果上帝按照远近

挑选进入此门

那才是不公平

我相信

不会


“你们是地球之盐

盐若失了味

怎能叫他再咸呢?

以后无用

不过丢在外面

被人践踏了”


我对墓地里躺着的人说:

你们将被遗弃

不是上帝

他依然有耐心等待人的

改悔


人不善于自控,却

善于自慰:

“既然天堂不在地球上

我们就飞出去

让地球死寂吧,

绿新球将是新的剧场。”


最后离开的人

会对你们说:

亲爱的,永别了!


也许,那扇金门轰然打开

是的,你们也飞到天上

地球的引力永远消失

最好的考古学家也不可能

再找到

发掘现场


当我走近死海时

天已薄暮降临

只看到地平线上的

一丝灰蓝

昼便合上了光

可人类创造的光,却

给了我勇气

敢站在荒野等待

不知道何时到站的

戈多

看站牌

离伯利恒不远

我相信,您诞生的马槽

就在这旷野

有狼嚎,有星月

的村子


"你们是地球之盐"出自马太福音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