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力的诗歌

诗言心
Silence Speaks - Secret Garden

玛旁雍错的女孩(音乐版)

  

日喀则到塔钦的班车

要坐二十个小时

都是去冈仁波齐

转山的藏民

塞满车厢的

除了装了奶茶的热水瓶

还有很多不知道装了什么的

蛇皮袋

好羡慕前座的两个女孩

小巧的身躯竟然能在狭窄的

座位上横躺

睡得香甜

 

清晨,车把我们卸下

继续往阿里开

没想到圣山的脚下这么破败

一时茫然

站在十字街口

“跟我们走吧

我们订了宾馆”

坐了二十小时车

和她们第一次交集

不知道西藏这么辽阔

不知道阿里这么遥远

用东部的眼光

早已走出中国

我喜欢这样旅行

在茫然中找不到北

我恐惧这样旅行

不知道下一步往哪里走

 

去年我到过纳木错

去年我到过然乌湖

去年我到过纳帕海

都是人间

都是人间

不会打怵

我知道怎么走

 

我站在高高的湖岸

看湖边的两个女孩

我站在湖边的砂砾上

看纳木那尼

不知道它看玛旁雍错

是否也像我看两个女孩

都是美丽

都是仙女

 

它不知道玛旁雍错

从哪里来

我不知道两个女孩

从哪里来

 

当我走上转山的路口

一个女孩告诉我

她陪朋友从成都来

朋友将搭车继续往新疆走

她自己必须回头

婉儿一笑,堵住了我的口:

为啥半途到这儿

除了转山,这里没有任何价值

停留?

 

当我走到进山的旗柱下

看见她的皮卡刚离开经幡飞扬的

天葬场

使劲挥挥手

使劲挥挥手

多少次告别

依然有多少次惆怅

人生一路数不清的迷

告别总是经常的答案

 

下山的路上又遇见

她邀我和藏民一起

再转玛旁雍错

人生一路数不清的迷

同走同行就成朋友

 

如果好奇还要问

下文

告诉你:

没有!

也许,这就是自由

刻骨铭心

不用挂念的朋友


评论

热度(4)